標題測試

清香型茶類,占臺灣四大特色茶++文山包種茶、凍頂茶、白毫烏龍茶、高山茶++中的兩種,分別為條索狀的文山包種茶與球狀的高山茶,學術上通稱為包種茶。
包種茶通常發酵度輕,不烘焙或是輕度烘焙,目的在保留茶葉原始的香氣。相較於不發酵的綠茶,包種茶透過緩和的發酵,產生各種不存在於綠茶的白花香、青果香、熟果香等豐富多變的香型,是包種茶最具有特色的地方。

鮮嫩翠綠的葉片、清澈蜜黃色的茶湯,是包種茶給人的印象

包種茶中,產在低海拔的北部文山茶區,輕微揉捻成條索狀的,稱作文山包種茶(素包種,相較於古稱的經過花朵燻香的包種),而產在高山茶區++海拔高度高於1000公尺的山區,通常茶園地形是陡峭的山坡地++,揉捻成半球形、球形的,則我們通稱為高山茶(High Altitude Oolong)。

高山茶種植的環境:山坡茶園

臺灣是一個多山的島嶼,是世界上高山的數量、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。高山上的極端氣候,例如濕潤的空氣、極低的氣溫、以及日夜溫差大、氣候變化劇烈等極端條件,提供茶樹一個需要努力適應才能存活下來的艱苦環境,而這樣的環境最後卻造就出了極具特色、品質優秀的臺灣高山茶:高級、細緻、多層次變化的香氣、奔放的花香、如同高山高麗菜般的蔬菜甜感以及如同奶油般絲滑、柔潤的茶湯口感!

高山氣候冷涼,特別適合青心烏龍品種茶樹生長。早晚雲霧籠罩,平均日照短,使芽葉所含之苦澀類兒茶素成分低,茶胺酸等對甘甜為有貢獻之成分提高。生長較緩慢致使芽葉柔軟、葉肉厚,果膠質含量高。因此高山茶具有茶湯鮮活、滋味甘醇、軟滑、厚重帶活性、香氣淡雅、耐沖泡等特性。

下一篇,我們要深入的介紹達觀有機茶園的招牌茶款「觀雲」的故事與特色!

相關文章:

拔草也瘋狂

一點都不會累🤥(?)我已經拔了三天三夜💪💪💪~我現